著2月眼看就要結束,1月播放的動畫也紛紛播了2/3,各位找到自己喜歡的作品了嗎?

 就在不久前,今年1月播放動畫的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,發佈了非常重大的消息——是的,原作漫畫距離連載結束,只剩下短短的2回。究竟是讓人實現幻想的結局,還是符合現實的結尾?眉月啍老師從一開始就決定好的結局,還有動畫與真人電影的結局,又到底會是什麼樣子呢?或許在結局公布之前我們都無法揣測,那就只能期待再期待。

 對於一個17歲的高中少女,愛上一個不起眼45歲家庭餐廳店長大叔,這之間的年齡差想必讓許多人的腦袋裡充滿各式各樣的想像,無論好的,還是壞的,可以說是一部「十足讓人擔心的好作品」!(各種層面上)

 

 這次就讓亞歐與芙米休息,讓小編來跟各位嘮叨嘮叨!

 

警告:此篇內容包含小編個人見解,僅分享給各位,不代表出版社立場。

 


※ 掃圖來源:週刊 Spirits
▲ 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在週刊中,公布距離最終回僅剩下2回。

 

 

 

動畫化的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

  

 月初與眉月啍老師的專訪中曾提到,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漫畫、動畫&真人電影的結局都不盡相同,但在眉月啍老師看起來,動畫與真人電影的結局,都充滿著各自監督的特色,甚至還反過來影響了老師的漫畫,換句話說,一部作品,透過三種形式呈現,可以享受三種結局!這不是X達出奇蛋不然是什麼?

現在還有人知道出奇蛋是什麼嗎XD

 而這次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的動畫不僅請到製作《進擊的巨人》、《甲鐵城的卡巴內里》的製作組WIT Studio,片頭、片尾曲更是大有來頭,分別是Chico with HoneyWorks 與 Aimer。活潑可愛的片頭曲加上充滿淡淡憂傷的片尾曲,可以說是為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增添了不少精采度。

 


※ 截圖來源: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動畫日本官網
▲ 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動畫主題圖

 

 
※ 截圖來源:Amazon prime video
▲ 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動畫截圖,看小晶這個眼神,哪個大叔有辦法抵抗?(欸?)

 


※ 截圖來源:Amazon prime video
▲ 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動畫截圖,把店長與小晶的互動做的非常漂亮。

 


※ 截圖來源:Amazon prime video
▲ 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OP片頭曲《ノスタルジックレインフォール》的畫面。充滿Chico with HoneyWorks的繽紛色彩。可以說充分帶出了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的戀愛與青春的部份。

 這穿著風格跟老師本人超像的!

  


▲ Chico with HoneyWorks《ノスタルジックレインフォール》

 


※ 截圖來源:Amazon prime video
▲ 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ED片尾曲《Ref:rain》的畫面。Aimer的歌聲與這首歌的歌詞,則完美襯托了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迷惘與心痛的一面。

 

 
▲ Aimer《Ref:rain》

 

 

 

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2018年5月25日,真人電影日本上映!

 


※ 截圖來源: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真人電影日本官網
▲ 小松菜奈 ╳ 大泉洋,連眉月啍老師都說很賊很豪華的演員陣容!

 

 然不少人總說「動畫慘遭電影化」,但以青春戀愛為主題的動畫、漫畫,似乎就比較不會有那麼大的反差。應該是可以放心觀賞才是?

 而從電影的標語「你為我下著傾盆大雨的心撐了傘。」、「失去夢想的17歲、遺忘夢想的45歲。兩人,人生躲雨中——」中,就可以看出這部真人化電影,絕對有抓到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想要表達的真諦。(至少小編這麼希望啦)

 至於為什麼這麼說,就留到後面的漫畫部分解說吧!

 


▲ 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真人電影預告

 

 

 

各種方面都讓人「擔心」的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?

 

這樣的年齡差,談情說愛真的沒有問題?

 

 說「各方面都讓人擔心」,也是因為「17歲女高中生 ╳ 45歲家庭餐廳店長大叔」這個配對怎麼樣都與社會風氣背道而馳,甚至也有不少人認為這個配對「噁心」。(看著《我的少年》,可惡這些機會不屬於我)

 當然這部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的確是給了不少大叔「人生希望」,不過這部作品真正的重點當然並不是在於給予大叔希望(大叔們表示:WTF),那麼這部作品真正的重點在哪裡呢?當然就是小晶讓人擔心的這段戀情。

 小編當然無法強迫各位去接受某種觀點,但就在這裡分享小編的感觸與感想,或許可以讓覺得不舒服的讀者,能夠用更正面的角度觀賞這部作品,也能了解這存在於「17歲女高中生 ╳ 45歲家庭餐廳店長大叔」之間的「愛」,到底是什麼東西。

 

人生可不會照著你的劇本走。

 


※ 掃圖來源: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第九集原書
▲ 女主角橘晶。

 

突然無法朝夢想奔跑的少女 × 愛情的開始

 

 17歲的女高中生橘晶,原本是田徑部值得期待的第一把交椅,卻因為意外傷了阿基里斯腱,頓時失去人生的方向。對於一個高中生來說,無法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是多嚴重的一件事情,相信很多人都了解這種失望與自我厭惡感。

 就在這種「人生的豪雨」中,偶然來到的一間家庭餐廳店長,送了一杯咖啡給她。這份「溫柔」吸引了小晶——無疑是在這場豪雨中,幫她撐了一張傘。

 小晶因為這份溫柔而產生的「心情」,到底是真正的「愛情」?還是只是「夢想的替代品」?可能有人認為這就是這部作品必須釐清的地方,也同時是這部作品的主軸。而小編倒是認為,即使是夢想的替代品,不也是一種「愛」?

 

即使這份相遇是一種錯誤,但會讓兩人變得更好,也就不能說這份愛是錯誤了吧?

 

 
 
※ 掃圖來源: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第一集原書
▲ 其實,愛情都萌生自小小的一個「契機」,無論是多麼微小的事情,只要那份契機足以改變你的心思,那就足夠。

 


※ 掃圖來源: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第九集原書
▲ 隨著秋冬的到來,劇情也急轉直下。

 

 突然從第一集跳到第九集也跳太大惹吧!

 就是小編要讀者自己去體會中間的過程啦。

 


※ 掃圖來源: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第九集原書
▲ 在小晶的影響下找回過去的熱情,和老朋友重新連絡上的店長。(此圖是兩人年輕時)

 

漸漸重拾寫作熱情的店長 × 愛的形式

 在小晶的告白影響下,店長除了慌張失措以外,卻也漸漸想起因為現實而遺忘的夢想。他重新與過去一起寫作的老朋友聯絡上,甚至還開始熬夜寫東西。同時,店長似乎也漸漸掌握到了這份愛該有的形狀,也了解到了自己真正的期望。

 從劇情上看起來,小編認為,店長當然也知道自己與一個17歲高中生交往是多離譜、多違反社會風俗的事情,但也正因為小晶讓他回想起了失去的夢想,他才會如此喜歡上這麼一個女孩。只是,暫且不論其他人——接受小晶的告白,兩人成為情侶,是否就是最好的選擇?會不會就這樣繼續下去,小晶反而會失去現在的光芒?

 店長又該怎麼與這位愛上他的17歲女高中生,表達這樣矛盾的愛?

 

如果你所愛的人和你在一起,就無法實現他的夢想,你會做出什麼選擇?

 


※ 掃圖來源: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第九集原書
▲ 在小晶的影響下重新專注於寫作。

 


※ 掃圖來源: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第九集原書
▲ 這份「愛」,無論在當下看起來有多麼難堪,在遙遠的將來,都會是非常重要的人生經歷吧。

 


※ 掃圖來源: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第九集原書
▲ 「如果雛鳥不敢展翅飛翔的理由,僅是單純的放棄,那麼牠大概會永遠、永遠仰望著天空吧……」

 

希望就這樣讓兩個人在一起,或許是漫畫才讓人這麼想,那實際上呢?
兩個人只要在一起,那就是Happy Ending了嗎?

 

 實際上這部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的「實際上」,並不是只有少女愛上大叔的粉紅色泡泡而已。正如真人電影中的標語:「失去夢想的17歲、遺忘夢想的45歲。兩人,人生躲雨中——」歲數相差如此巨大的兩人,或許不該擁有「愛」,但無論是小晶還是店長,都在這份意外中,重新看清楚自己對於夢想的執著。

 而小編認為這就是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的「愛」真正的意義。或許有時擁有意義的不完全是「戀情」本身,而是在戀情之後回首一看,重新體會到的那份感觸,才是「戀情」真正留在心中、最重要的寶物。

 他們可能選擇撐傘躲過名為「現實」的大雨,勇敢地愛,也可能選擇撐傘熬過被稱為「愛情」的陣雨,追逐各自的夢想,無論這兩個人最後到底做出什麼樣的選擇,都沒有絕對的對與錯,重點是這場雨到底為他們倆帶來了些什麼。

 當這場讓兩個人迷惘的大雨終於放晴,兩人收起傘,不再因為這場雨而待在同一張雨傘下的時候,或許,這份「愛」的模樣才會真正清晰吧。至於會不會有下一場雨再次讓兩人躲到同一張宇傘下,那就是人生(故事)有趣的地方了,是吧?(笑)

 

愛,就在雨過天晴時。
你是否也曾在那傘下,躲過雨呢?

 

後記

 當然,老師在訪談的過程中也沒有透漏結局,所以這篇小編也就不特別說到底會是哪一種,只是希望對這部故事有所疑慮的讀者們,能夠透過小編的心得,了解這部故事的有趣之處,也能從小編所寫的角度思考看看。至於和小編有著一樣感觸的人,那就大力的幫小編分享這篇文章!

 總之小編個人是非常喜歡這部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,希望各位也會喜歡!同時青文出版也會努力推出所有集數的特別版,希望各位讀者能夠大力支持!

 ……是說寫的這麼文謅謅到底有沒有人會看呢?(汗)

 


▲ 想看小編採訪眉月啍老師的專訪?趕快點這張圖!(p.s 老師手裡拿的就是《愛在雨過天晴時》特別版!)

 

     芙米飄
如果你喜歡這部作品或喜歡這篇文章,請別吝嗇留言,或按下底下的「心情投票」。
除了反饋感想給編輯之外,更能獲得能兌換贈品與參加活動的菁點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