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石之國

寶石之國(宝石の国)為日本漫畫家市川春子於講談社《月刊Afternoon》連載之漫畫,至今推出了7本單行本,2017年10月電視動畫版開始放送。台版漫畫目前暫無代理(小編私心希望自家能出版啊!),動畫可於巴哈姆特動畫瘋觀看。

寶石之國  
▲漫畫第一集封面,美腿讚讚!

這是個世界觀跟角色設定都十分獨特的作品,即使是閱漫畫無數的小編,當年第一次看這部漫畫時真的看得霧煞煞,只能用不明覺厲形容。

故事發生在距今十分遙遠的未來,當地上的生物沈入海底被海中的微小生物吸收形成無機物,而這些無機物經年累月形成的結晶沖回岸上變成了『寶石人』這樣的存在(小編覺得這和寶石擬人有點不一樣,而是個新物種的感覺)。這些寶石人基本上是沒有『死亡』的概念,即便碎成了無數碎片,只要量足夠拼湊就能復活。

然而這些寶石人一直以來都被來自天上,狩獵寶石作為裝飾的『月人』覬覦著,寶石人們為了抵禦月人的襲擊各個都分配了戰鬥或支援等工作,唯獨主角『磷葉石』沒有被分配到工作。

寶石之國
▲狩獵寶石作為裝飾的的月人,每次登場都十分華麗。

直到某一天,一心只想與月人戰鬥,卻因為身體相較於其他同伴太過脆弱(硬度3.5,韌性最低)而不被允許戰鬥的磷葉石終於從領導著寶石人的『金剛老師』那邊獲得了屬於他的工作——編寫博物誌。


▲月人襲來,寶石們出動,唯獨磷葉石被排除在外。

磷葉石十分不服與不解自己分配到的工作與有什麼意義,不明白金剛老師用意的磷葉石,到處向其他寶石同伴打聽有什麼新奇的事物可以編進博物誌內。而他被建議去問問神奇海⋯⋯啊不對是一個名叫辰砂的寶石人。辰砂十分聰明且強大,卻因為自身的毒液而與其他寶石人保持距離,獨自承擔夜晚的巡邏工作。當磷葉石去尋找辰砂時他們遇上了難得一見,在傍晚出現的月人⋯⋯


身為主角就是要不斷地做死來推進劇情!辰砂好帥喔!

在與辰砂相遇後,主角磷葉石還遭遇許多光怪陸離的事件。在遇到各種事件後,不停變換姿態的磷葉石,在個性與想法上產生了變化;在磷葉石成長的同時,獲得了許多也失去了許多,這與人生是不是有些相似呢?

市川春子老師的美學十分獨特,無性別(雖然很多人在看過動畫後大呼『鑽石我老婆』)的寶石們艷麗動人卻有種潔淨無垢的質感,劇情的推演也十分耐人尋味、細思極恐。漫畫的風格與分鏡或許會讓人在第一次閱讀時,因為太多簡潔到抽象的表現手法造成閱讀與理解上的困難。但小編誠心推薦漫畫多看幾次,多注意角色們的對話與動作,很多小細節在反覆咀嚼後才會顯現。是個值得多看幾次,細細品味,帶一點哲學味道的的異色漫畫。

推薦給和小編一樣喜歡一點獵奇美,覺得推敲劇情也是看漫畫一環的讀者們。

劇情度:★★★★★
獵奇度:★★★☆☆

 

參考資料 

講談社《宝石の国》第一話 試し読み:
http://www.moae.jp/comic/housekinokuni?_ga=2.111648768.500471945.1510213103-1828204314.1510213103

巴哈動畫瘋:
https://ani.gamer.com.tw/